close

與其苦等疫苗 何不善用體內大藥【嚥津養生法】DIY溫優格

新冠疫情持續將近一年,絲毫沒有消退的跡象,大家都著急地等打疫苗,卻不知道我們體內自備抗病毒的大藥,不僅有效,完全沒有副作用,而且還可以消滅細菌、對抗病毒、幫助消化、潤濕口腔,清潔牙齒、保護黏膜,甚至清除自由基、預防癌症、抗衰老。

這麼好的大藥是甚麼呢?
就是我們口腔中源源不絕的唾液。唾液99%以上的成分是水,但就在其餘的1%裡,含有13種消化酶、11種礦物質、9種維生素和500多種蛋白質。
其中最值得重視的就是免疫球蛋白IgA它能抑制微生物在呼吸道上皮附著,減緩病毒繁殖,是防止病原體入侵身體的第一道防線。但如果口水「品質不佳」、所含IgA的濃度特別低,就會增加被病毒感染的風險。所以與其苦等疫苗,不如先照顧好口水的品質

通常唾腺一天會分泌50-100mg(毫克)的IgA,但有些人患有「IgA缺乏症」,製造IgA的能力比較弱,容易導致呼吸道感染。有些人則因為飲食、生活作息不當,導致IgA含量低下,如不吃早餐、少吃蔬菜、攝取過多油脂或酒精、缺乏運動、便秘,都會降低口水中的IgA濃度。

除了IgA,唾液中像乳鐵蛋白(lactoferrin)、溶解酶(lysozymes)、過氧化酶(peroxidase)和黏液蛋白(mucin),都有特殊的抗菌功能。研究發現,這些酶可以分解進入口腔的致癌物質,減少化學合成劑、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帶來的危害。美國喬治亞大學曾做過實驗,將人體口腔中分泌的唾液加入亞硝基化合物、黃麴毒素和苯並芘等強力致癌物,以及煙油、肉類燒焦物、焦谷氨酸鈉等可能致癌物中,結果細胞的變異性在30秒內完全喪失。由實驗得知唾液含有的過氧化物酶等,可使致癌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有效減少致癌率

所以只要善用口腔的第一道防衛線~唾液,就可以避免病毒、細菌、毒素藉由食物進入身體,而細嚼慢嚥就是最重要的方法記得參加禪修時,聖嚴法師要求我們每口飯菜要咀嚼32下,真是既智慧又符合科學精神,因為咀嚼32下,大約需要30秒,正好是唾液中的消化酶殺死細菌、中和毒素所需要的時間。

細嚼慢嚥還能幫助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唾液含有澱粉酶(Amylase),能幫助消化澱粉,分解成麥芽糖(Maltose)和糊精(Dextrin),所以食物其實在進入胃之前,就已經開始消化,特別是含澱粉的穀類和根莖類食物更要好好咀嚼才能吸收到營養精華。

你嫌口水髒而常吐口水嗎?
那可大錯特錯。善用唾液這味天賜良藥的另一個方法,就是要經常把它吞下肚。日本病理學家緒方知三郎發現唾液中的腮腺激素,能增加肌肉、血管、
結締組織、骨骼、軟骨和牙齒的活力,許多學者認為它是「回春」的賀爾蒙。然而,人到中年後,腮腺開始萎縮,分泌的激素就逐漸減少,常作嚥津也就是吞口水動作,可減緩腮腺的萎縮,促進腮腺激素的分泌,難怪古人說:「津是延年藥」。

俗語也說:「日嚥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
常吞口水還能吞下唾液中兩種珍貴的蛋白質:
表皮生長因(EGF)神經生長因子(NGF)。前者能促進細胞的增殖分化,具有加速皮膚和黏膜創傷癒合、防止潰瘍等功效;後者則具有促進神經生長的功能,使受傷的皮膚早日恢復感覺和運動功能。這兩種唾液中的蛋白質是由美國斯坦利·科恩博士和義大利籍同事麗塔·列維-蒙塔爾奇尼教授共同發現的,他們因此獲得1986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中醫對唾液更是重視,常藉「望涎」,也就是根據唾液的質量、顏色、氣味來診察脾胃和肝腎的病變。認為唾液量充盈、顏色晶亮透明者必體質強壯;唾液黏稠、口中發苦,往往是脾熱;有的孩子到了七、八歲、十幾歲還在流口水,代表孩子脾虛,需要補脾;一些老年人也愛流口水,這是腎氣不足的表現,需要溫補脾腎。

唾液多了是問題,少了更是問題。
人體正常的唾液分泌量是每天10001,500毫升。唾液不足的人,容易口臭、蛀牙,甚至引發牙周病,進而提高罹患失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項老年疾病的風險。

更年期女性受荷爾蒙變化影響,唾液分泌量會減少,酸鹼值也會降低,更要注意提升唾液的質與量。
除了
注意喝水之外,不妨吃點優格或納豆等發酵食物,可以增加唾液中的免疫抗體「IgA」。曾有實驗針對36名受試者進行實測,發現每天吃100g優格,持續12週後唾液中的免疫抗體IgA分泌量大約增加了3倍之多。
這是因為優格裡的乳酸菌能重整腸內菌叢,增加腸黏膜的免疫力,腸黏膜的免疫力增加了,全身的免疫力也提高,包括唾液腺裡的IgA也會增加。

氧化作用會降低口水功能,因此要常吃抗氧化飲食,例如青背魚、洋蔥、韭菜、大豆、番茄、檸檬等。綠拿鐵就是用各種抗氧化蔬果,搭配含好油的堅果、優質蛋白質、1 茶匙薑黃、幾粒胡椒均衡多元的搭配攪打成的,再加上100克自製優格,那真的是抗病毒最好的飲品。

古人的嚥津養生法也能改善唾液的質量。
方法是是每天清晨漱洗之後,用舌尖輕抵上顎,讓唾液不斷湧出,再
用兩腮和舌頭做漱口動作,等津液充滿口腔後分三次緩緩嚥下。其實禪坐時或平常都可以舌抵上顎,讓津液源源不絕的湧出,如果再拉開唇角露出一抹微笑,不僅鼻孔吸入的氣會更多,舌下湧出的津液也會更多,這就是為什麼菩薩總是嘴角微微上揚帶著一抹神秘的微笑。

還有一個繞舌的方法,不僅可以清潔牙齒、潤滑口腔、增加唾液分泌,還可以瘦小臉,方法是嘴巴閉著,用舌頭碰牙齦,像是用舌頭刷牙一樣用舌頭畫圓繞圈。先順時針轉,再逆時針轉,1圈為1次,各轉301天做個2組就可以看見效果!

想要吃飯津津有味,說話津津樂道,健康青春不老,就要好好滋養我們體內的大藥~唾液,因為多一分津液就多一分生機

 

20210312粉漾壺優格R

DIY溫優格】
食材:
1. 植物奶或牛奶500c.c.
2. 優格菌粉1g(半包)

作法:
1.將植物奶/牛奶和優格菌粉倒進粉漾壼的玻璃盅內,稍微攪拌一下。
2.將飛梭旋鈕旋到優格處按一下,再按下開始鍵。
3.睡個覺,8小時後粉漾壼會自動斷電,就有溫溫的優格吃了。

 

20210312_陳月卿_粉漾壼優格

20210312芝麻醬優格太極優格
▲淋上一點香濃黑芝麻醬,就是【太極優格】。
【芝麻醬】作法👉https://lihi1.com/nhsSU

 

20210312水果優格
▲DIY的優格擺上一些水果或麥片也很好吃!

 

20210312杏仁優格
用南杏作成植物奶優格。  
 【南杏優格】食譜影片 https://lihi1.com/ePxIp


【粉漾壼】 https://lihi1.com/quWEc
【橘寶去汙粉—懶人泡著洗】https://lihi1.com/T7gcZ

 

 【綠拿鐵加強版】食譜影片 https://lihi1.com/J2iRJ

===每天一杯喝的蔬菜===
🥬綠拿鐵+豆穀漿 鮮凍包 超商店取↘https://lihi1.com/7FIIa
🥬綠拿鐵+豆穀漿 鮮凍包 宅配到府↘https://lihi1.cc/GHLIk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