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肺潤燥防新冠

 

你最近是不是常覺得倦怠、乏力、煩燥?

別擔心! 這是季節使然。

因為夏秋之交,是人體最敏感的時期,白天「秋老虎」發威,高溫酷熱;晚上氣溫漸下降,晝夜溫差加大,有時可多達十幾度。
下雨,濕熱裹身;起風,秋燥襲人,身體很難及時調適,難免會不舒服。

 

台灣的秋天雖然短,卻是養生非常關鍵的季節。
秋天主燥,而肺和上呼吸道的黏膜特別怕燥
,所以一到秋天,容易口乾舌燥、口角發炎、鼻子乾癢出血、喉嚨痛、皮膚乾裂;
同時,由於肺與大腸相表裡,有些人到了秋天也比較容易便秘
更要預防的是上呼吸道疾病,如感冒、流行性感冒、咽喉炎、咳嗽、氣喘等。
而今年秋天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新冠肺炎會不會捲土重來。

 

與其擔心,不如提早做好防範。
其實一個秋天,卻有不同的天氣型態,養生的重點也略有不同。

 

早秋:健脾利濕

在白露之前的早秋,溼熱明顯,飲食重點是:健脾利濕。可吃

  • 消水腫的食物:薏仁、白扁豆、赤小豆、山藥、蓮子、荸薺、茯苓
  • 黃色甘味健脾的當令蔬果:香蕉、鳳梨、木瓜、地瓜、小米、玉米

 

切記「秋瓜壞肚」,縱使暑熱未消,不宜多吃,以免損傷脾胃

  • 寒涼的:西瓜、苦瓜、小黃瓜等瓜類和沙拉等
  • 蔬菜最好汆燙一下再打精力湯或綠拿鐵。

 

少辛增酸」是中醫秋季飲食重要原則,以免上火,傷陰耗津,要少吃

  • 辛辣食物:辣椒、花椒、蔥、韭、蒜、薑等
  • 煎炸、燒烤,燻炙的食物

 

生津解渴,還能刺激胃酸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減少肝臟負擔,也就是中醫所謂酸入肝,可平息肝火,可適量吃一些

  • 酸味水果梨子、柑橘、柚子、鳳梨
     

中秋:養肺潤燥

白露以後進入中秋,天氣漸涼,乾燥越趨明顯,飲食重點要調整為:養陰潤燥。可多吃

  • 白色、潤肺清燥的食物梨、銀耳、百合、山藥、蓮藕、荸薺、芝麻、南杏、甘蔗等。
  • 潤燥效果最好:更重要的是多喝水
  • 滋陰生津:也可適量喝蜂蜜水、豆漿、優酪乳等。
  • 開胃清熱、潤燥止渴:特別推薦蓮藕,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還有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在《神農本草經》中被視為具有長壽功效的上品。生鮮蓮藕清熱解渴;煮熟之後健脾開胃,適合脾胃虛弱的人滋補養生。我之前介紹的蓮藕豆漿很適合此時用來潤肺補脾、提升免疫力。

 

深秋:增加黑色食物

進入深秋,燥更明顯,除了上面提到的養陰潤燥食物外,還可多選

  • 黑色食物: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因為黑色食物不論是抗氧化的植化素或礦物質、維生素含量都特別豐富,可以加強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溫熱身體,為之後的寒冬作好準備。

 

要防新冠肺炎,可把握立秋後,這是養肺、補肺或治療肺部疾病最好時節。中醫認為白色入肺,選擇能

  • 化痰、滋陰補氣的白色食物:白木耳、蓮子、百合、山藥、蓮藕、荸薺、南杏、白芝麻等煮粥,不僅養肺潤燥的效果更好,還能和胃、補脾。其中南杏對乾咳無痰、肺虛久咳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DSC_8757-g南杏仁五穀粥 圖/癌症關懷基金會

推薦我愛的【南杏仁五穀粥】

/食材/

  1. 新鮮或泡好的白木耳 50
  2. 新鮮或泡好的百合 20
  3. 新鮮山藥 80
  4. 南杏 20
  5. 糙米或五穀米 半米杯
  6. 紅棗 5

/作法/
將以上食材放入北鼎壺中,加水至1200cc,按煲湯或粥品鍵,鈴響,即完成。

 

【橘寶去汙粉—焦鍋汙垢泡著洗】https://lihi1.com/T7gcZ
【橘寶洗淨液—安心洗果皮】 ↘ https://lihi1.com/jMBqI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