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27鳳梨食譜 (1)鳳梨水
【鳳梨水】
/食材/
鳳梨適量
好水適量

/作法/
1.鳳梨去皮切塊,放入杯中。
2.倒入好水浸泡。

鳳梨
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之一,酸酸甜甜的滋味迷人極了。
鳳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酵素,維生素B1和檸檬酸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和增加食慾;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鳳梨酵素除了可以幫助消化,還有助於抗發炎,能緩解呼吸道、視網膜、關節等部位的炎症以及蜂窩性組織炎。
怕吃鳳梨會破嘴,切幾片泡水,可以額外補充許多營養。
另外,鳳梨中的維生素C不會受到高溫破壞,所以泡水果茶加鳳梨是個好主意。

 

【鳳梨皮水】
我家常用鳳梨打精力湯,丟棄了許多果皮,感覺很可惜。
如果買到有機鳳梨,把外皮清洗乾淨,再用流動好水沖洗2、3分鐘,瀝乾後去除頭尾,切下外皮,放鍋內,加一倍水,煮開後小火滾20分鐘,放涼之後就是好喝的鳳梨水。
不僅具有淡淡的鳳梨香甜味,還能利尿、解暑、解酒、降血壓。

記得有一次受邀擔任健康大使,示範如何讓孩子愛上喝水,我準備了幾款天然蔬果水,有對學齡大小的兄弟先嚐了鳳梨柑橘水,接著很有禮貌的問是否可以每種水(除了綠色的小黃瓜奇異果水,還有黃色的鳳梨柑橘水、花青素含量為櫻桃十五倍的紅肉火龍果水,以及顏色美麗的蝶豆花水)都試喝看看,他們喝得開心,一旁的媽媽更開心,因為孩子平常愛喝飲料,不愛喝水,現在居然喜歡上營養滿點的蔬果水,媽媽決定回家就自己做排毒蔬果水給小孩喝。

 

20230327鳳梨食譜 (2)結球萵苣精力湯
【結球萵苣鳳梨精力湯】
/食材/
1.結球萵苣40g
2.鳳梨150g
3.蘋果1顆
4.綜合堅果1大匙
5.好水350c.c

/作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約40秒鐘即可完成。

綠葉萵苣
富含維生素B群以及鐵和鎂,有助消除疲勞,加上蘋果、鳳梨多纖,對久坐辦公室缺少活動者,或常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的人,有促進新陳代謝作用。

萵苣
更含有80%以上的矽,可助長皮膚、毛髮、指甲發育,常吃可防止毛髮脫落,使秀髮烏黑柔軟,飲用生汁或生食效果更顯著。

鳳梨
含有豐富酵素,可以幫助人體代謝;歐洲研究多吃富含酵素的水果有助防癌。有機鳳梨皮刷洗乾淨可用來熬高湯,非常香甜。

 

20230327鳳梨食譜 (3)鳳梨百香果汁
【鳳梨百香果汁】
/食材/
1.鳳梨200g
2.百香果2顆
3.冰塊1米杯
4.好水100c.c.

/作法/
1.將百香果洗淨,切開,挖出果肉及黑籽。
2.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約40秒鐘即完成。

百香果
果汁可散發出番石榴、鳳梨、香蕉、草莓、檸檬、芒果、酸梅等十多種水果的香味,所以被稱為百香果。果汁中有165種化合物,所含維生素A、C及β-胡蘿蔔素有助皮膚傷口修復與美白。高鉀利尿,不僅降血壓又可清熱。
天然百香果具有安定神經作用,能夠舒緩焦慮、抑鬱寡歡、神經緊張引起的頭痛。
百香果裡的小黑籽,增添不少膳食纖維。它的膳食纖維含量,是香蕉三倍多,也是泰國芭樂的二倍。其纖維能夠深入腸胃最細微部份,將有害物質徹底排出;並可改善腸道內的菌叢,對排除體內毒素、整腸健胃具有功效,可改善結腸炎、腸胃炎、痔瘡。

鳳梨
含豐富酵素,有助消化蛋白質,所以李時珍說它可「健脾胃、固元氣」。鳳梨和百香果都有解酒功效,對喜歡喝酒的人來講,此品是特別有效的醒酒良飲。

 

20230327鳳梨食譜 (4)苦瓜鳳梨汁
【苦瓜鳳梨汁】
/食材/
1.山苦瓜(連皮帶籽)80g
2.鳳梨130g
3.檸檬15g(連皮去籽)
4.蜂蜜1茶匙(依個人狀況和喜好調整,也可不加)
5.優質植物性蛋白質 大豆胜肽1大匙
6.綜合堅果1大匙
7.好水150cc

/作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約40秒鐘即可完成。

苦瓜
苦瓜的苦味是因為含類奎寧,可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又可強化巨噬細胞吞噬能力以對抗癌症。含生物類黃酮,可增加血管彈性,有助於降血壓及膽固醇。在蔬菜中苦瓜是少數維生素C豐富的蔬菜之一,對預防感冒、調節免疫力有幫助。
苦瓜中的多肽類物質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並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還有清脂素幫助減重。
苦瓜籽內含胰蛋白酶,能促進糖分分解,降低血糖,減少體脂肪;也含有植物性荷爾蒙,所以千萬要保留,一起打汁。
研究發現,山苦瓜整體都有療效,而且生食效果最好。

苦瓜性寒、體質虛寒者小心食用量。

TIPS:
苦瓜表皮凹凸不平,容易隱藏農藥,可用軟毛刷小心清洗乾淨。

 

20230327鳳梨食譜 (5)低鉀精力湯
【低鉀鳳梨高麗菜精力湯】
/食材/
1.蘋果80g
2.鳳梨70g
3.蒸熟的紫洋蔥50g
4.蒸熟的高麗菜40g
5.老薑3g
6.好水100cc

/作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打50秒,即完成。

紫洋蔥
洋蔥可利尿、抗發炎,減少泌尿系統感染,減少水腫,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感冒,好處多多。紫洋蔥比黃色和白色洋蔥營養更豐富,因為含花青素,除了抗氧化功能更強,還可以促進視網膜周圍微血管的循環,保護視力與眼睛,同時可鞏固肌膚的膠原蛋白,維持皮膚彈性,抗老又美肌。洋蔥低鉀,又經燙熟,鉀含量更低。

高麗菜
也可換成紫高麗,是CP值最高的花青素食物。燙熟可減少鉀含量。蘋果、鳳梨也都是低鉀水果。

 

20230327鳳梨食譜 (6)櫻桃鳳梨汁
【櫻桃鳳梨汁】
/食材/
1.櫻桃100g
2.鳳梨80g
3.好水100cc

/作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1分鐘即完成。

櫻桃
含豐富鐵質,有助血紅蛋白形成,幫助血紅素攜帶氧氣,給人好臉色;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可養顏美容、延緩老化、預防感冒;花青素能抗氧化、減少發炎現象。

鳳梨
豐富的鳳梨酵素和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清腸解毒,從內而外達到瘦身的效果。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抑制黑色素生成,美白嫩膚。

 

20230327鳳梨食譜 (7)高C精力湯
【高C精力湯】
/食材/
1.牛番茄50g
2.紅椒50g
3.藍莓30g
4.鳳梨100g
5.綜合堅果1大匙
6.好水100cc

/作法/
將所有食材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啟動電源,打40秒即完成。

番茄、紅椒
皆含豐富維生素A、C和茄紅素,有強化皮膚黏膜及抗發炎的作用。

 

20230327鳳梨食譜 (8)香蕉鳳梨冰淇淋
【鳳梨香蕉冰淇淋】
/食材/
1.鳳梨400g
2.香蕉200g

/作法/
1.將鳳梨切丁、香蕉切片,放保鮮盒置冷凍庫冷凍一夜,備用。
2.將冷凍鳳梨丁、香蕉片放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約30~40秒鐘,過程中需使用攪拌棒協助調理,調理至沒有冷凍水果顆粒,即完成。

TIPS:
1.調理冰沙或冰淇淋時,水果一定要切大拇指大小,並放冷凍庫冷凍一夜再使用。
2.好的調理機可以使食材徹底乳化,所以食材中雖不含乳脂肪,吃起來卻是道地冰淇淋口感。這道冰沙無論口味或是顏色都棒得不得了,而且它是用水果做成的,又沒有任何添加物,可以算是最健康的冰品了

鳳梨
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消化油膩食物及過多肉類;

香蕉
豐富的生物素(biotin),參與了體內能量代謝的反應,高量的鉀調解體內滲透壓平衡,可以降低血壓,減少尿酸結晶沉澱,因此這道冰品痛風、高血壓患者也很適合;香蕉含色胺酸,還可以抗憂鬱,喚起好心情。

👍Vitamix超跑級調理機↘https://lihi1.com/1SvB3
👍Vitacodes大豆胜肽↘https://lihi1.com/Pi6vM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