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丹紅的啟發】
 
蘇丹紅風波越演越烈,不僅辣椒粉裏有,後來又查出胡椒粉和咖喱粉也有,最新的發展是沙茶醬也不能倖免。從食品加工業到餐飲連鎖店,許多知名品牌都受到波及,連一般小吃店也不安全,有粉絲哀嚎「還有哪裡可以放心吃」?我的答案很簡單~家裏,而且烹調也要盡量減少使用調味醬料。
 
每次爆發食安風波,朋友看我都很淡定,那是因為我們很少外食,也很少買半成品回家加工,食材都精挑細選,要吃到違禁品的機率很低,所以比較不擔心。
 
不少朋友聽了, 很為難的說:「可是我真的很忙啊,沒時間自己煮。」也有朋友說:「我就不會煮,煮得很難吃啊。」還有朋友說「煮還好,那一堆事前事後的清洗整理,真的很麻煩。」
 
這些心情我都經歷過,可是當先生罹癌以後,我知道健康飲食很重要,卻很難假手別人,於是我從到那裏買菜?如何煮菜?一樣樣學起,不求煮得很好吃,但求很健康、均衡。還好一開始家裏人都很配合,慢慢也吃出真食物的好滋味。
 
隨著煮食經驗越來越豐富,加上各種煮食炊具和家電越來越進步,我發現如果做好規劃,自煮越來越容易,而且可以省時省事。
 
下面就是一些我常做的家常菜,這都是做菜的時候順手拍的真實畫面,沒有美拍,也沒有特別擺盤,只是為了示範如何簡單做菜,吃的健康,野人獻曝,給想開始自煮的人一點靈感。
 
根據研究:經常在家自煮的人比經常外食的人健康提升50%。危機就是轉機,怕中標,現在就開始在家自煮吧!
 
【紅燒魚片豆腐】
粉漾壺煮豆腐燒魚,先加一點油,放進薑片和蔥段,再按花果茶鍵(10分鐘),再放進魚片,最後放板豆腐,加米醂、醬油、水等調味,10分鐘後一盤營養豐富的豆腐燒魚就完成了。

20240312蘇丹紅的啟發_養生達人家常菜_自煮料理_ 1紅燒魚片豆腐
 
【清蒸什錦蔬菜】
把各種想要的青菜放到蒸燉鍋大瓷盤中淋上橄欖油鹽和胡椒,蒸14到16分鐘就有一盤美味的什錦蔬菜。開吃了以後才發現忘了拍成品,所以把盤子空了的部分切掉,但還是可以看出來蔬菜顏色仍然很鮮艷,白花菜綠花菜都沒變色,味道也很可口,櫛瓜切厚片一點,胡蘿蔔切薄片一點,可以同時熟喔!
20240312蘇丹紅的啟發_養生達人家常菜_自煮料理_ 2清蒸什錦蔬菜
 
【清蒸蘆筍百合黃紅椒加干貝】
蘆筍、百合、洋菇、紅黃椒和小蕃茄,五顏六色的蔬菜,加上幾顆干貝,就可以變成宴席菜餚。干貝可以一起清蒸,也可以稍微油煎以後放上。

20240312蘇丹紅的啟發_養生達人家常菜_自煮料理_ 3清蒸蘆筍百合黃紅椒加干貝
 
【舒肥雞胸加炒時蔬、杏鮑菇】
偶爾買一點健康可靠的熟食,可以節省時間也可以打打牙祭。我蠻喜歡果木小薰的舒肥雞胸和冷燻雞腿,冰箱裏隨時備著,有需要時拿出來退冰或簡單加熱,配上蔬菜,就是美味又營養的一餐。
【山藥排骨湯】
我常用粉樣壺煮湯,把食材放進去,加上適量的水和調味料,30分鐘就有一鍋好湯。這次煮的是山藥排骨湯,排骨先汆燙,壺中先放入薑片,按鍵,再放排骨,聞到薑味趕快加水(動作要快,避免燒焦),湯中就會有薑的清甜味,很好喝。

20240312蘇丹紅的啟發_養生達人家常菜_自煮料理_ 4山藥排骨湯+5舒肥雞胸加炒時蔬
 
【什錦麻辣豆腐鍋】
廻鄉有機的冷凍食品也是我冰箱的常備菜,像這包麻辣凍豆腐,裡面有六大塊優質豆腐,配上高麗菜蕃茄、洋菇、洋蔥等蔬菜就是一道有葷有素又美味的菜餚,煮個火鍋也很不錯。

20240312蘇丹紅的啟發_養生達人家常菜_自煮料理_ 6什錦麻辣豆腐鍋
 
📕《吃對全食物》 博客來🛒 https://lihi1.com/lUYbf
吃對上-removebg-preview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