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好了嗎? 讓我們一起從新的一年開始,每天付出1%的努力,等著年底收成複利37%帶來的健康財富

我沒有口出誑語,這是真的、可實踐的,不僅有理論根據,也是我的親身經驗。

先說理論根據。聽過《原子習慣》這本書吧!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以自身經驗,舉證通過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法則。他指出: 小而具體的動作組成“原子習慣”,通過改變這些原子習慣,可以建立或改變人們的習慣,並且享受習慣帶來的複利效應。就像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相反的,如果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所以無論如何,從你看到這篇文章開始,一定要騰出時間建立新的、微小的好習慣(即使你忙瘋了)。因為一個個生活習慣所集結而成的生活型態,正是對人體健康影響最大的因素,不是遺傳也不是醫療,這是眾多遺傳學家透過多年研究所獲得的結論。好的生活型態,能引發、啟動人體的自癒能力,只要注意調養與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人體60%到70%的疾病、尤其是慢性病,都可以靠自己的調養與自癒力好起來,當然也能越來越健康。

這正是我和我先生走過疾病重獲健康的親身經歷。32年前,我先生因為肝癌開刀,我因為亞健康淪為藥罐子,為了自救我開始研究健康,並且根據研究結果,採取一些微小的改變。第一個微小的改變是不吃加工品,第二是戒吃我最愛的炸物,目的是減少肝的負擔和減少發炎。這兩個微小動作,卻讓我的身體大大有感,尤其是如影隨形的疲憊感減輕了不少。從此我像著迷了一樣開始建立一個又一個微小的好習慣,如飲食多植物少動物,把吃不下去的植物打成精力湯,並且影響家人。而成果,就是我和我先生在邁入70之後依然健朗,充滿活力,可以到處旅遊,常被稱讚年輕,身形一直不變。

那你可以怎麼開始你的1%健康投資呢?
只要挑一個想養成的好習慣,在接下來的一周裏,天天重複做,享受或想像這個好習慣帶來的微小美好改變,以此激勵自己,持續三周,這個好習慣就建立了。

譬如上班族要避免久坐,因為許多研究證明,久坐對身體的傷害極大,會造成骨骼的傷害與肌肉的退化,血液循環不佳,思考遲鈍,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等非傳染性疾病的罹患率。那麼就可設定手機提醒,每一小時起來動一動,順便做一個經絡操疏通經絡。如敲頭頂百會穴(請參考時時刻刻微養生第178頁)第二天可增加敲膻中穴,第三天可增加敲手心(勞宮穴、少府穴),這樣一周下來就練習了5-7個穴道操。第二、三周持續每天增加一個穴道,很快就學會整套穴道操。
你可以再給自己三周時間鞏固這個習慣,你會發現每天頭腦清明,精神很好,也不會腰酸背痛,這個習慣就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了。像我天天做,有一兩個星期沒做,很快就發現這酸那痛又出現了,一做人又清爽了,這個習慣就跟定你了。如此,一年下來,就能建立1、20個好習慣,帶給你巨大的身心變化,讓你愛上養生。更重要的是你養成了自律的好習慣,而這是健康、成功必不可少的條件。

 

※用美好健康的飲品寵愛自己

另外,每天早上,我都會視天氣、季節與自己身體的狀況,準備一杯攜帶出門的湯水。藉著這些賞心悅目、香氣怡人、美味好喝的健康飲品,讓自己每天都能精神抖擻、有個美好的出發。我建議你準備一個方便燉煮湯水的工具,讓製備湯水變得簡單,會增加你自己動手做的動機。

節氣進入小寒、大寒,氣溫低,很容易受寒,鼻涕流個不停,喉嚨有痰。中醫認為鼻涕、痰多主要的病根是肺寒,這時就可以喝【炙甘草乾薑湯】。這是醫聖張仲景方子,溫肺祛寒的功效如神,所以被稱為二神湯。其中甘草甘平,能和中益氣,強化胃腸機能;乾薑辛溫,能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兩者相互配合,發揮溫裏祛寒回陽復氣的效果,也可以改善老年體虛、頻尿的現象。

20221215_散寒二神湯

【炙甘草乾薑湯】

食材:
炙甘草2錢(6克)
乾薑1錢(3克)
好水500cc

作法:
將炙甘草和乾薑放入粉漾壺中,加水500cc,按燕窩鍵煮30分鐘,可煮2次。

註:如果咽喉疼痛、咳嗽,就要用生甘草取代炙甘草,以止咳並改善發炎現象。如果喝了有發熱、口渴的現象,就必須停止。

arrow
arrow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