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月卿
《從心開始,每天清除心靈癌細胞》


 

 


從心開始,創造雙贏的婚姻

當我決定開始放慢腳步,使我的生活更均衡時,意外地也出現了一些機緣,在一群朋友的努力撮合之下,我跟蘇起開始交往。交往了兩年,終於決定牽手走下半生。

跟許多婚姻一樣,生活中有甜蜜,但難免也有爭執。吵吵好好一段時間,看了不少書,我才發現原來男女溝通方式有別,男性把溝通當工具,而女性則把溝通當目的。瞭解了這點,使我對很多問題豁然開朗,不再生起情緒風暴。

另外有一本書的一段話對我更是當頭棒喝,它說:「婚姻沒有你贏或我贏,只有雙輸或雙贏。」看了這段話我省思良久,想起許多爭執其實都起源於要分出你對還是我對;或者是要爭個你贏或我贏,而結果往往是雙輸。

有了這點體悟,我開始放棄用「我」的角度來看事情,而改用「我們」的角度來看這段婚姻,這一點改變,就使感情愈來愈好。

我很羨慕蘇起的成熟穩定,在他的包容和潛移默化下,我的性格也有相當大的轉變,我開始懂得欣賞簡單平淡、卻真實有味的生活。如今蘇起自省的五字箴言:「定、靜、安、慮、得」已經成為我們的家訓,返璞歸真也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

從波折起伏到悠然和樂,這一路上我做了許多觀念和行為、態度的調整與改變,付出了不少心血,經歷不少掙扎,但收穫卻是甜美的。我不得不再次感謝心靈改造工程對我的幫助。

你想要改善婚姻嗎?建議你不妨從「心」開始。





用心領受化身為災難的祝福

祝福有時候會以災難的型態出現,民國八十年,我三十八歲,就遇到這樣的祝福。

當時,我熱愛的《華視新聞雜誌》獲獎無數,但節目進入高原期。剛與蘇起結婚兩年,對於一個小生命殞落的傷痛,讓我身心俱疲。

正好,我獲選美國東西文化中心的Jefferson Fellow,我期待他們為我的新聞專業帶來新觀點、新視野,讓我掙脫瓶頸、擺脫停滯,邁向新的高峰。

但是上天自有它的安排。

就在我將啟程由夏威夷飛往紐約的前一天,我接到蘇起的電話,他用一貫平靜的聲音告訴我,他去做生平第一次體檢,醫生發現他肝上有一顆腫瘤,已安排好過幾天動手術。他知道我對這趟旅行期盼很深,所以他說:「你可以不用回來,我自己可以應付。」我強忍震驚和悲傷,立刻打電話請教他的主治醫師:「肝上腫瘤有可能是良性的嗎?」心裡還存著一絲希望可以繼續我的旅程,但是醫生的回答讓我面對殘酷的事實,於是立刻改變航程,飛回台灣與他一起面對肝癌的挑戰。

二十多年前國內癌症治療還在起步階段,肝癌算是很大的手術,記得我在手術房外孤單地等了很久,從一早到黃昏。幸好由雷永耀醫師主刀的榮總醫療團隊非常專業,同時蒼天保佑,癌細胞雖然大卻有一層膜包著,位置也很好,可以一刀割除並且「割得很乾淨」,雷永耀醫師說。

蘇起的EQ實在好,始終平靜地面對一切,並且對手術充滿信心。雖然動了那麼大一個刀,但第二天就下床走路,因為醫生說:「這樣傷口復原得快」。兩個星期就回到政大,繼續他忙碌的行政工作和教職。

但我的EQ就沒那麼好了。在他面前我強顏歡笑,假裝沒事,但內心真的很惶恐,而且求助無門。當時有肝癌經驗的人不多,能找到的資訊更少,不知該如何照顧他,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轉移和復發。背地裡也哭了幾回。但我沒讓自己沉溺在負面的情緒裡太久,因為我得趕快爭取時間,找到方法讓蘇起能度過第一個復發門檻--兩年。

我拿出製作《華視新聞雜誌》的精神,「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除縱身書海之外,並且走訪中西醫、自然醫學、生機飲食專家、其他肝友,希望從各種龐雜甚至相互牴觸的資訊中,爬梳出我們可以遵循的圭臬。

很快的,我發現飲食和作息是我們首先應該調整的,因為這兩者對健康,尤其是肝的健康影響最大。手術後我們立刻調整就寢時間。

蘇起愛吃肉,蔬菜水果卻很少碰。於是我做了個大翻轉,過去吃太多的現在少吃,過去吃太少的現在多吃。整整有兩年我們吃得很「植物」,除了蔬菜、水果、豆類之外,只有蛋和少量的魚或瘦肉。並戒掉危險因子。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疾病給我們最大的動力一步一步修正過去生活上的錯誤,終於一點一滴地找回健康,平安通過第一個兩年的關卡,讓我們再次體會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真諦,而心靈也再次彰顯了它的力量。





婚姻是最好的修煉場

常常有人問我:「你這麼用心照顧你先生的健康,他一定很感謝你!」我的答案卻是:「應該是我要感謝他,因為他給我這麼多機會去開發我的潛能。」

這是真的。我從不愛下廚,因為他、我發現了食物的祕密,並且愛上了烹調,才有機會變成養生達人,同時也讓自己擺脫藥罐子的生活。

有些女性主義者可能會不以為然,認為我死抱著傳統,以夫為尊,處處退讓,把自己變成別人生命中的配角。可是,我卻認為這正是佛法所說的「隨順因緣」,我隨著因緣的流轉做出最有利彼此的決定,不僅不委屈,還拓展了生命無限的可能,讓我的人生更多采多姿。蘇起回報我的是讓我擁有更大的自由與空間。

除了隨順因緣,聖嚴法師還教會我許多事,我把它用在婚姻和家庭裡,發現受益無窮。

首先「柔軟的心」,其次是「慎言」。

文/ 《從心開始,每天清除心靈癌細胞》

 

===陳月卿2019改版新書===
📖《他的癌細胞消失了》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bit.ly/2Jq1xhW
👉為什麼要買《他的癌細胞消失了》? 改版原由↘http://bit.ly/2wrWCVu
 
搶先追蹤我的FB專頁,就不會漏追我的發文
===搶先追蹤FB+訂閱YT===
🎥訂閱YouTube「陳月卿養生達人」http://bit.ly/2InjVZe
 
❤陳月卿的一點點哲學↘ http://bit.ly/2YVfPeV
❤陳月卿的祝福與感恩↘  http://bit.ly/2HnxmGw
❤用好心情打造好健康↘ http://bit.ly/2WEzql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