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教育的音樂劇「錄音機裡的秘密」導演蔡旻霓,在人生正值青春年華時卻罹患「腎絲球腎炎」。她與媽媽一同參加《每日新生機》節目錄影,與中醫師們從中醫觀點探討腎炎腎性病變。蔡媽媽在節目表示,自女兒生病後曾讓自己不斷自責不應該結婚,讓蔡旻霓來世間受苦。蔡媽媽萬分自責也令主持人陳月卿眼眶泛紅,數度拭淚,節目將於5月6日中午十二點零五分播出。


蔡旻霓表示,我此次是來與大家分享自己對『生命』和『死亡』的看法與態度。因為這場疾病,也讓自己開始正視生活與飲食習慣,並懂得適時調整身心。

形容自己是超級工作狂的蔡旻霓,並未沒查覺自己身體的異樣,直到發現足部嚴重水腫、尿液中有泡沫、容易疲倦與呼吸急促等症狀,才讓她警覺去就醫檢查。蔡旻霓坦言自己處在高度壓力和緊張情緒的工作性質,再加上工作時因外在環境的不允許,而常有憋尿的情形。


「如果沒有生這場疾病,我完全不知道原來認識疾病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蔡旻霓表示,在那段承受著每天必需定期服用28顆類固醇所帶來的副作用,與時時擔心可能惡化會必須洗腎。竟沒想到病情無預警二度復發後,令樂觀開朗的蔡旻霓開始萌生輕生的念頭。

「那時我對唯一能信賴的治療途徑,已經完全沒有信心且充滿疑問,再加上家人想盡各種辦法尋求名醫治療,我不斷自責自己成為家中沉重的經濟負擔。」直到多次於鬼門關前徘徊,讓蔡旻霓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她開始透過繪畫創作宣洩自己的情緒,並與父母親分享自己對死亡與生命的看法。目前蔡旻霓除了接受正統治療之外,也接觸自然療法與舒經活絡等保健方式,病情已經控制得很好。



「生命的旅程不在於追求,而是放下“我執”。」
蔡旻霓說,我很感謝這場疾病,讓我發現這麼多愛我的人就在我身邊,也讓我更清楚知道未來人生道路該怎麼走,並學習如何為死亡做準備。











人間衛視《每日新生機》每周一至周五中午12點05分首播
晚上9點05分、凌晨12點05分重播,歡迎準時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