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燕窩




  • 材料



  1. 乾白木耳  15g 
  2. 蓮子  50g
  3. 原色冰糖  100g
  4. 冷開水  1500c.c.


  • 作法



  1. 將乾木耳、蓮子洗淨,浸泡好水30分鐘,泡發後將白木耳黃色蒂頭剪掉,蓮子去芯,全部瀝乾水份後,分開備用。
  2. 將白木耳及1500c.c.冷開水置入容杯,利用中間調速鈕轉至刻度5,不啟動高速,打30秒,完成後,先將1000c.c.的顆粒狀白木耳漿倒出,放在電鍋內鍋中,備用
  3. 將容杯內剩餘的白木耳漿,啟動高速,再打30秒
  4. 打好的白木耳漿放入電鍋內鍋中,加入蓮子及原色冰糖,外鍋加8杯水蒸熟,即可完成一道滋潤可口的養顏美容漿


  • 營養



  1. 白木耳:白木耳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滋補品,被譽為『菌中之冠』,有滋陰補腎,潤肺生津,強心健腦,提神補氣等功能,對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因其含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女性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近幾年來,針對白木耳的眾多研究皆指出,白木耳的萃取物有降血糖、預防高血脂、降低膽固醇、甚至抗腫瘤與調節免疫系統等蛋白質類(多醣類)的活性物質。白木耳中的免疫調節蛋白具有免疫調節活性,多被認為在醫藥或保健食品中潛藏著不容小覷的發展力。

    白木耳的功效:白木耳性味甘、平,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之功效。還有活血、補腦、強心的作用,滋補強壯,能增強細胞免疫功能,自古以來被人們看作是延年益壽的珍品。中醫臨床上白木耳用於治療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咳痰帶血、胃腸燥熱、便秘下血、月經不調以及血管硬化、高血壓等症。

    食用白木耳的注意事項白木耳含多醣,能刺激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間接抑制腫瘤生長。白木耳含豐富的磷,對大腦皮質和神經系統有調節作用,鉀、鈣對心臟維持正常收縮非常重要。白木耳較滋膩,凡遇風寒咳嗽、濕熱生痰、咳嗽(一般指寒咳),均忌食用。

    白木耳營養豐富,一般為乾品。這是因為新鮮白木耳中,含有一種朴琳類光敏感物質。這種物質對光線敏感。食用後經太陽照射,會引起日光性皮膚炎,造成暴曬部位易出現搔癢、水腫、疼痛等症狀,甚至壞死。嚴重者還會因咽喉水腫而引起呼吸困難。所以切記新鮮木耳不可馬上食用,一定要等白木耳乾燥後所含朴琳類光敏感物質即自行消失,並失去毒性,方可食用。



  2. 蓮子:蓮子(Lotus nut)是在蓮花凋謝後的蓮蓬所取出的果粒,每株蓮蓬約可取出15-20粒蓮子,蓮子呈圓形或長圓形,市售的鮮品在每年的6—10月是盛產期,其餘時間賣的是乾品。蓮子蛋白質含量也高,是植物蛋白質來源之一,是素食常見的食材,在新鮮蓮子中維他C有澱粉包住,在高溫下尚可保留一些,B1 、B2亦然,在礦物質中因蓮子易消化吸收,所含鐵較能被利用,鈣、磷、鎂、鋅含量較一般食物高也容易被吸收,故瘦弱者、老人、小孩可以多食用。

    若與薏仁、芡實及山藥等混合食用,可以治療大腸激燥症。蓮子及蓮心含有生物鹼有抗氧化作用,蓮子湯有生津助口腔滑潤的功效,鼻咽癌治療期之口腔粘膜不適時,是一道易食及易吞嚥的食物。所含丹寧酸,可收歛黏膜的血管減少出血傾向,化療、放療期黏膜受損情況可以減輕而緩和療程的不適。因在各器官黏膜有收歛的作用,因此對尿床、便失禁、頻尿、腹瀉的作用可以比美白果(銀杏),水份因收歛不易口渴,心情鎮靜,神經系統平靜,緩和心悸及失眠;此外對男性的遺精、女性的白帶均有助益。但是吃多了容易腹脹、便秘,所以病況不明者要少吃。

    因含有抗氧化的維他命C,胡蘿蔔素,花青素...可以增強心臟血管、並有抗癌及預防癌症的發生率。蓮心有鎮靜安噪的好處,蓮子本身具有降火功效,是夏季很棒的養顏美容極品之一,四季補品中常派上用場,可以養顏美容,心神舒暢,安眠鎮靜。





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踴躍回應!
願你健康 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