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 去裏寒 的好日子】
最近天氣真熱,正是所謂三伏天,也是去裡寒好季節。
自己DIY的方法:喝薑茶、#天灸、艾灸。
 
天灸就是曬背,類似於艾灸的作用。可以補陽氣、驅寒氣 ,改善血液循環,緩解關節痛,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磷的吸收,強壯骨骼。
 
俗話說十女九寒,尤其我從小就怕冷,體質偏寒,在電視台工作的30年間,日日待在超低溫的辦公室、攝影棚裏,所以寒氣真的很重。我要好好把握明天早上九點到11點的時間天灸一下。
 
2022📅入伏天宜天灸的日子:
初伏第一天7/16
中伏第一天7/26
末伏第一天8/15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譜圖_米蒸包 (4)

【創意米蒸包】
食材

  1. 白米90克
  2. 小米50克
  3. 亞麻籽1大匙
  4. 蓮藕粉5大匙
  5. 鹽1/2匙
  6. 原色冰糖1/2匙
  7. 速發酵母粉1/2匙
  8. 橄欖油1大匙
  9. 好水50cc
  10. 內餡-雞胸肉300g、紅蘿蔔50g、高麗菜150g、香菇10朵、蔥1支
  11. 內餡調味料-(無麩質)醬油、米酒、鹽、糖、黑胡椒、白胡椒

步驟

  • 外皮
  1. 白米+小米洗乾淨後用熱水浸泡30分鐘(淹過米)
  2. 將亞麻籽、蓮藕粉、原色冰糖及鹽放入Vitamix的A系列調理碗,轉速10,調理20秒
  3. 將浸泡的米瀝乾後加入50cc好水,調理機轉速調至10,調理2分鐘
  4. 再加入酵母粉、蓮藕粉及油調理機轉速調至1,調理20秒
  5. 取一碗,將調理完成的米糰放入碗中,並放入蒸燉鍋,打開”優格”模式,發酵40分鐘
  • 內餡
  1. 調理機轉速調至1→啟動→將中間小上蓋打開放入高麗菜→切碎,倒出高麗菜碎,灑上些許鹽讓其出水,並瀝乾
  2. 調理機轉速調至3→啟動→將中間小上蓋打開放入紅蘿蔔塊、香菇,放入同時手稍微蓋住上蓋以免食材飛出
  3. 雞胸肉切成塊狀,調理機轉速調至1→啟動→將中間小上蓋打開放入肉,放入同時手稍微蓋住上蓋以免食材飛出
  4. 將以上內陷混合並加入醬油、米酒、鹽、糖、胡椒調味等待約30分鐘讓其醃漬入味
    *可依照喜愛的口感調整切碎時的轉速及時間
  • 組合
  1. 將發酵好的米糰切成20克1份(*若喜歡吃大顆一點可用25-30克)
  2. 將米糰揉成圓球,並使用擀麵棍將米糰擀成圓扁狀
  3. 放入餡料,往中間收口黏緊,揉成圓形
  4. 蒸燉鍋蒸盤上放上蒸籠紙或烘焙紙,再放上已包好內餡的米糰,蒸燉鍋使用”蒸”模式,蒸15分鐘,蒸包完成。

食譜來源/台南CC

 

食譜圖_杏仁米漿 (7)

【潤肺杏仁米漿】
食材

  1. 熟白米飯120克(1碗飯)
  2. 南杏(熟)3大匙
  3. 白芝麻1大匙
  4. 原色冰糖1大匙(可依個人喜好增減)
  5. 好水600cc

步驟

  1. 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中,將調速鈕轉至熱濃湯模式,按下啟動開關│□,調理結束會自動停止。
  2. 將調理完成的杏仁米漿倒入杯中,即可享用

*也可加入花生等其他堅果,製作不同口味的米漿。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罹患致命疾病卻不藥而癒?

醫學期刊曾報導過各類癌症病患不藥而癒的案例,這種未曾治療或未經西醫充分治療,癌細胞卻離奇消失的現象,現代醫學仍無法解釋其中原因,只是稱之為「自發性好轉」。

任教於哈佛醫學院的傑佛瑞.雷迪格醫師 (Jeffrey D. Rediger, M.D.),花費十七年時間,從美國頂尖醫院到全球治療中心,深入研究罹患致命重病卻不藥而癒的個案,他想找出他們啟動自發性好轉的秘訣。
結果他發現: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握有自我療癒的鑰匙。
他歸納出自癒的關鍵「在於必須在自己體內創造一種合適的環境,而打造這種環境的四大支柱是:免疫系統、飲食營養、壓力反應與自我認同。

雷迪格醫師觀察到這些戰勝不治之症的個案都有決心為自己的健康做出改變,並努力找回對生命的主控權。
他們採取的實際步驟包括對飲食做了大幅度的改變,吃營養豐富的食物、戒除加工食品和糖,來減緩體內慢性發炎的現象。各種情緒帶來的長期壓力也會造成慢性發炎,養成運動習慣、練習靜坐、學會放鬆、調整日常作息可以帶來驚人的舒緩。很多自癒個案還改變了情緒反應、思維方式、信仰和人際關係。
身為精神科醫師的雷迪格醫師認為我們的身體深受心智影響,只有原諒自己、喜歡自己,先修復心靈,才能復原我們的身體。

無獨有偶,綜合腫瘤學(Integrative Oncology)學者特納博士(Kelly Turner)也實地調查並採訪了自發性好轉的癌症病患,試圖找出抗癌密碼,她歸納出他們較常提到的療法

  1. 改變飲食清單大多數受訪者深信必須改變自身的飲食。他們大量進食蔬果、穀類與豆類,並減少肉類、糖、精製穀類和乳製品的攝取。這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飲食指南吻合,也是癌症關懷基金會鼓勵癌友採取的第一步,並為癌友打造符合個人需求的黃金飲食密碼,從飲食營養啟動,改變發炎體質。
  2. 積極抗癌不懈當事人展現出強烈的求生意志,也積極尋求親友的正面援助。這點非常關鍵,我們發現癌症關懷基金會抗癌成功的個案,也展現同樣的特質。
  3. 提升正向能量不少癌友認為生病代表體內有淤塞或積壓了太多負面情緒,唯有徹底改變思維模式,釋放內心的負面情緒,如害怕、生氣和悲傷,讓正能量流通才容易康復。這就是為什麼基金會鼓勵癌友在撰寫飲食紀錄的同時,每天要記錄三件開心的事,幫助癌友轉變心境與思維方式。
  4. 經歷愛與喜悅多數病人提到持續的愛和幸福感幫助他們戰勝癌症。癌症關懷基金會的癌友飲食指導計畫,正是希望通過志工、營養師、捐款人無私且源源不斷的愛,使癌友喜悅、產生幸福感,並對周遭的人、事、物,心懷感恩。

為什麼愛與關懷這些正向情緒這麼重要?
這是因為現代人長期卡在生存競爭的交感神經模式中,讓身體充滿各種壓力賀爾蒙,促進發炎;而副交感模式能使全身血管放鬆、心跳減緩,進入療癒模式,修復細胞因慢性壓力受到的損傷。
靜坐,即使只有20分鐘,就能使人放鬆,很快進入副交感模式;而感受到愛與聯繫這種正面情緒,會促使大腦釋放多巴胺、催產素等各種減壓賀爾蒙,鍛鍊遍佈全身的迷走神經,快速啟動副交感模式。但這並不是要你經常墜入愛河,只要你對每一個與他人接觸的片刻,不論對象是孩子、配偶、朋友、快遞或公車司機,都能產生正向性共鳴,如一個擁抱、微笑、簡單招呼、幫忙按電梯…就能感受到愛與聯繫,刺激我們的迷走神經,產生正向循環。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 #平衡自律神經、#提升免疫力,以飲食和呼吸的效果最快。

掌握以下方法,提升免疫力!

food_蔬果_pexels-ready-made-3987395green smoothie_綠拿鐵

1⃣喝杯營養滿分的綠拿鐵/精力湯
每天補充均衡的五穀、蔬菜、藻類和水果,含有豐富的鎂、鈣、鉀等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可以提升副交感神經。
👍#優格 富含益菌,加到打好的精力湯/綠拿鐵一起喝,更有利腸內益菌繁殖,促進人體自然免疫功能,降低血膽固醇。每天至少100克原味優格,可部份取代奶類等乳製品的攝取。

👉【如何調整飲食快速提升免疫力】↘ https://lihi1.com/a6gb3
❤️提升免疫力【原味優格】↘https://lihi1.com/hWPou
❤️提神綜合【B群大補湯】↘https://lihi1.com/x5KaH

 

2⃣紓壓
壓力會刺激交感神經,讓身體分泌腎上腺皮質素,使得體內發炎物質的濃度上升,導致腫、痛,甚至引發自體免疫問題。悲傷、憤怒、怨恨、煩惱等 情緒也會產生壓力;常覺得快樂、能正向思考的人免疫力比較好。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深受皮膚發炎、過敏紅癢20年之苦的苦主代表Allison 跟大家分享他執行無麩質的經驗和過程
她拿自己做實驗,戒掉飲食中的"麩質",竟然在6周內有效改善脂漏性皮膚炎、痘痘、粉刺、頭皮屑、皮膚莫名紅癢等問題,連睡眠問題都改善了!!
*因每個人體質、環境、飲食、執行力皆不同,執行戒麩質的效果和經驗也會有所差異,以下僅為Allison的經驗分享,如有特殊狀況請諮詢個人醫生建議。
 
想看苦主代表Allison的經驗分享,請收看Youtube影片 https://youtu.be/TmW9l5JI2Fc
無麩質飲食1
無麩質飲食2

麩質食品R

【抗過敏無麩質綠拿鐵】
成品900cc / 2人份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罹患兩種癌症 癌細胞擴散至肝、腦,只剩3個月壽命

她做對一件事,現在癌細胞完全不見了。

日前接到癌症關懷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周靜雅轉來一封癌友的信,看了好感動,覺得不分享對不起所有還在抗癌的朋友🌹

 

身體的病痛⽐唐突的噩耗還更加難受
110年初時我開始咳嗽,當時的我並沒有放在⼼上,⼼裡想著「過⼀陣⼦就會⾃⼰痊癒了吧」,但這咳嗽不但沒有好轉,甚⾄愈發加劇、去了數間診所依然不⾒好轉,直到七⽉病情逐漸惡化,疼痛像藤蔓⼀般蔓延到了全身。那種令⼈惴慄的疼痛使我連拿起⼀杯⽔的⼒氣都沒有,呼吸困難,氣若游絲我⾛進急診室。

醫⽣幫我做了超⾳波、X光和抽⾎檢查,醫⽣發現肺部積⽔⾮常嚴重,於是先幫我抽掉肺部⼀公升的積⽔,並且預約下次的⾨診時間。當我再次來到醫院時,傅彬貴醫⽣語重⼼⻑的告訴我是癌症,很嚴重,必須⾺上住院,猶豫了三天後我住進了榮總,醫院安排了⼀連串的檢查,在等待更詳盡的報告出來之前,能做的只剩下等待。但身體的病痛⽐唐突的噩耗還更加難受,在炎熱的夏天,徐徐涼⾵對於我的⽪膚來說彷彿寒⾵凜冽。

只剩下兩、三個⽉的壽命
終於熬到回診⽇,醫⽣告知更詳細的病情,包括癌細胞已經從肺部擴散⾄肝、腦,以及我只剩下兩、三個⽉的壽命。醫⽣已經將我的檢體送⼊實驗室尋找有沒有合適的標靶藥物,剩下的只有盡⼈事、聽天命。

幸虧過了⼀陣⼦醫院捎來喜訊,我的基因有匹配的藥物,彷彿抓住了⼀根救命稻草⼀般,此時我做了⼀個勇敢的決定:我要忘掉它,我要戰勝它!我開始養成運動習慣,讓⾃⼰每天固定健⾛⼀到兩個⼩時,並且盡量不去想病情,讓⾃⼰保持樂觀正向。不料過了5個⽉,癌指數ㄧ樣無情飆升⾄112,醫⽣直覺不妙⼜安排腸胃科、乳房檢查,結果報告出來是⼤腸癌第三期有擴散⾄淋巴,醫⽣團隊會診後表決開⼑,⼤腸和肝可以開⼑切除患處,於是⽴⾺安排在過年前夕開⼑。

抗癌這條路上並不是孤單的
在經歷了⻑達半天的⼿術之後,我幸運地從這場拉鋸戰獲得勝利,想了解病魔的想法也悄悄在⼼底萌芽。所謂知⼰知彼,百戰百勝,於是我透過網路接觸了癌症關懷基⾦會,並請⼥兒幫我報名癌症飲⻝專班的課程,雖然當時剛開完⼑傷⼝尚未痊癒⼗分疼痛,但我已經準備好要去正⾯迎戰它了!第⼀次說明會時,營養師幫我們做了體檢以及簡單的說明,這⼀刻,我感覺⾃⼰不再害怕、也不再徬徨了,我有這麼棒的師資和溫暖的團體,抗癌這條路上並不是孤單的。接下來的課程裡,我們每個⼈都拿到了⾃⼰專屬的「⿈⾦密碼」以及「秘密武器」──⾖穀漿和蔬果精⼒湯的配⽅。營養師讓我們每天寫回家作業,記錄⾃⼰的飲⻝狀況和每⽇感恩三件事。開始上課之後,我努⼒維持運動習慣,搭配⿈⾦密碼和秘密武器,不到兩個⽉時間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到活⼒再次注⼊全身。我期待著每次上課⾒到⽼師、同學,更期待能夠從課堂之中獲取更多知識。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是時候吃椒麻】

最近天氣濕熱,很多人都有皮膚過敏的現象,好幾位粉絲紛紛求救,問我有什麼辦法?除了多喝四神湯一湯兩喝之外,吃點花椒也是不錯的。

花椒不僅是常用的調味料,而且還是一味中藥,中醫認為,花椒歸肺、腎、肝三經,有溫中止痛、去濕散寒、袪寒、補腎陽、明目、消食等作用,是養生保健的好材料!

20220506花椒麻婆豆腐1R_S__1294388

所以我就用花椒做了一道麻婆豆腐。

【花椒麻婆豆腐】

食材: 
豆腐

米霖
醬油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疫情升溫,一切都充滿了不確定性,還好大多數人都打了疫苗,重症機率低,無須過度和無謂地擔心,放寬心隨機應變,祈禱各位健康平安!

最近隨時都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觸確診者或間接接觸,針對生活、工作環境中有感染風險者,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供民眾「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配方,是一般民眾可以服用的防疫茶飲,益氣護衛、固表防疫,照顧上呼吸道,提升防護力。(清冠是給確診者服用的)

建議處方:
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 : 黃耆三錢、桂枝二錢、桑葉三錢、薄荷三錢、魚腥草三錢、生薑三錢、紅棗五枚(揑破)、甘草二錢。

製備:
藥材置鍋中加入2000~3000 mL的水,用大火煮沸,改小火熬煮約15分鐘即可熄火,濾出藥汁,當茶飲用。

 

身邊有一位朋友因短暫接觸確診者,收到隔離通知住進防疫旅館,還好打包時靈機一動,隨手把北鼎壼和橘寶一起打包住進去,果真大大派上用場!

多功能的橘寶來清潔蔬果、杯、碗、筷、衛浴設備...等,橘油濃縮,小小一瓶,用處多多,方便又不佔空間,天然橘香、無化學藥劑,不刺鼻。

20220425隔離_橘寶洗水果S__5837622020220425隔離_橘寶洗水果S__5837622320220425隔離_橘寶洗杯筷S__58376222

他分享看到飯店裡配的煮水壼真的嚇壞,還好有帶北鼎壼,可以安心煮水和防疫茶!

20220425隔離_飯店煮水壼S__5837621720220425隔離_飯店煮水壼S__58376219 (飯店水壼有太多人用過、衛生勘慮)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找回媽媽的味道【竹筍排骨湯】

記得大學畢業那一年,跟幾位同學一起到獅頭山旅遊,下山後順道到苗栗鄉下的我家坐坐。媽媽煮了幾道家常菜款待大家,沒想到非常平凡的竹筍排骨湯竟讓台北來的同學們讚不絕口,說從來沒喝過這麼鮮甜的竹筍湯。我心裡有點納悶,總覺得他們是因為客氣而溢美。

大學畢業後我攻讀研究所,隨後進入華視工作,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更不幸的是媽媽不久後因為腦溢血過世,從此這道竹筍湯就成了絕響。

這些年雖然也嚐過不少竹筍料理,但總覺得不像媽媽煮的竹筍湯,有股樸實的香甜和鮮嫩,後來我領悟那就是新鮮的滋味。

每到綠竹筍盛產的季節,回家拿出美顏壺,把竹筍和燙好的排骨都丟進去,煮好一開蓋,竹筍清香撲鼻而來,再嚐口竹筍和湯,香甜鮮嫩,就是媽媽的味道,比用鍋煮的更好吃😋我一面開心微笑找回了媽媽的味道,一面眼淚卻沒來由的撲簌簌掉下來,兒女面面相覷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我只專注的品嚐這碗既鮮甜又酸楚的竹筍湯,待心情平復再跟他們說外婆竹筍湯的故事。

20210901外婆的竹筍湯3R_陳月卿

20210901外婆的竹筍湯2R_陳月卿

20210901外婆的竹筍湯1R_陳月卿

 

===更多好湯食譜===
👉【四神湯一湯兩喝】↘https://lihi1.com/jh0nc
👉【輕紅燒芋頭排骨】↘ https://lihi1.com/6hM2N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管灌十穀漿+青花椰濃湯S__58196018

爸爸臥病在床的時候,連許多營養補充品都沒辦法喝,為了幫爸爸補充營養,決定自己親手製作管灌飲食,就用自己平時打精力湯的Vitamix調理機來做,使得崑濱伯可以從天然原型食物中獲得最完整天然的營養素,維持身體的機能運作。

意晴與崑濱伯的照片 (照片/黃意晴)

意晴說:「長期臥床者最需要擔心的就是很可能發生感染問題。」
而意晴親手製作的管灌飲食,讓崑濱伯在臥床期間從來不曾發生感染的狀況,讓曾經在護理師崗位22年的意晴感到相當驚訝。

意晴管灌十穀漿食材&成品_橫S__58195991

崑濱伯的管灌食譜【能量十穀漿】
食譜創作者: 崑濱伯的女兒黃意晴

/ 食材 /

  1. 熟十穀飯半碗 (下面還有意晴的配方)
  2. 熟黃豆或黑豆1~2湯匙 或 無刺熟魚肉0.5~1湯匙 或 水煮蛋1顆 (一次選擇其中一種優質蛋白質即可)
  3. 燙熟青江菜3片 和 燙熟高麗菜切1/4的1片 (可自行變換蔬菜,也可視個人需求增加蔬菜量)
  4. 綜合堅果種籽1~2大匙(好的油脂也可依個人需求增減
  5. 老薑 1~2片
  6. 海塩 少許 (約1/4小匙的一半或更少)
  7. 熱水 2~ 2.5碗水 (如果打完太濃稠可以再加水稀釋,方便管灌)

/ 作法 /
將上述食材置入調理機打至均勻細緻(約90秒)。

意晴管灌十穀漿食材S__58195994

文章標籤

陳月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